OpenWrt怎么挂载硬盘和设置网络共享

OpenWrt怎么挂载硬盘和设置网络共享

卧云揽月
2024-01-12 / 0 评论 / 140 阅读 /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...

最近博主入手了一个 NanoPi R5C 软路由,主要用来跑些 docker 程序,顺便还能作为轻 NAS 使用,今天就记录一下 R5C 使用 OpenWrt 系统网络共享硬盘的方法。

准备

  • NanoPi R5C
  • 1T移动硬盘

格式化硬盘

首先将移动硬盘通过USB连接至R5C,R5C两个接口都是USB3.0,所以随便插那个都可以。
因为 OpenWrt 是 Linux 系统,推荐将硬盘格式化为 Ext4 格式。

  • Windows下格式化软件可以使用 DiskGenius
  • Linux下使用命令 fdisk -l 查看硬盘信息,主要是为了确定新硬盘的路径。
    使用fdisk -l发现找不到命令,这里需要手动安装下

    opkg update && opkg install fdisk

    假设分区为 /dev/sda,输入以下命令格式化分区:

    mkfs.ext4 /dev/sda

    注意:Ext4 格式会保留大约5%的预留空间,即1T硬盘实际可用仅869GB左右,可以加 -m 0 参数解决该问题

    mkfs.ext4 -m 0 /dev/sda
  • OpenWrt后台也可以格式化硬盘,图形化操作简单易上手,推荐小白使用

硬盘挂载

一般而言,当硬盘格式化成功后 OpenWrt 系统会自动挂载磁盘分区并设置挂载点,否则需要手动挂载硬盘

进入 OpenWrt 后台,在系统 => 挂载点
 title=

点击 保存&应用 后返回到概况,在挂载点下面就多出一行,说明挂载成功。

设置网络共享

进入 OpenWrt 后台,在网络存储 => 网络共享
在默认勾选自动共享的情况下,刚才挂载的硬盘已经自动开启了网络共享,而且允许匿名用户访问。否则就要手动在共享目录点击添加

  • 名称 就是共享硬盘名称,可以自定义
  • 目录 则是上面自定义的硬盘路径
  • 允许用户 勾选允许匿名用户的话建议留空

最后点击保存&应用,如此就初步完成了对硬盘的局域网共享。

使用网络共享

Windows系统
假设软路由IP为 192.168.2.1
WIN+R输入

\\192.168.2.1

前面设置没问题的话,就可以正常访问挂载的硬盘了。

常见问题

Windows访问共享报错“你不能访问此共享文件夹,因为你组织的安全策略阻止未经身份验证的来宾访问。”
方法一:
1、Win+R打开运行,输入“gpedit.msc”打开组策略编辑器。
2、打开组策略编辑器后——计算机配置——管理模板——网络——Lanman工作站——启用不安全的来宾登录(双击打开把“未配置”更改为“已启用”)。
方法二:
进入 OpenWrt 后台,服务 => 终端 输入以下命令

useradd samba #添加名为samba的用户
smbpasswd -a samba #为用户samba创建smb服务的密码
chown -R samba:samba /mnt/sda1 #使用户samba获得文件夹权限

输入密码并重复密码之后,显示Added user samba则添加成功。

如果创建的用户不想继续使用,可使用以下命令进行删除。

smbpasswd -x samba #删除用户samba的密码
userdel samba #删除用户

最后,进入 OpenWrt 后台,在网络存储 => 网络共享 => 共享目录 将之前留空的允许用户修改为samba即可

旧设备兼容性问题
如果你的设备年代久远,可能还需要开启SMB 1.0/CIFS 文件共享支持

  1. 控制面板=>程序=>启用或关闭Windows功能
  2. 勾选SMB 1.0/CIFS 文件共享支持并重启电脑

注意:SMBv1 会出现严重的安全漏洞,如果使用正常不要开启此功能

0

评论

博主关闭了当前页面的评论